隋亂 揚州慢 佳句分享

* 天災也好,人禍也罷,凍死幾個平頭奴子也不打緊,多幾萬少幾萬,只要當官的會做事,塗塗抹抹總能糊弄過去。

* 亂世快來了,這為官麼,如果能糊塗一點,又何必那麼清醒!

* 百姓們總是善良的,在他們心目中,天子往往是正義和聖明的化身。至於那些騎在他們頭上作威作福的貪官汙吏,所幹的壞事都是瞞著皇上的。一旦被皇上察覺,重瞳親照後,貪官就會得到懲罰,他們頭上就會恢復朗朗青天。雖然新來的郡守做的任何事情和前任郡守別無二致,皇帝陛下也沒對被暴風雪凍死的人表示過任何憐憫,但大夥寧願相信傳說,也不願意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* 他是一隻剛剛走入狼群中的獨狼,必須先學會適應,才能分享到屬於自己的那一份食物。

* 事情做起來總是比想的時候艱難。

* 夢碎後的一刻總是最迷茫,特別是有些人早已經過了做夢的年齡,卻一直沉浸在夢中不願醒來。

* 年少時,旭子記得自己讀過這樣幾句,當時不懂古人心中的無奈,只會板起臉強裝一副老氣橫秋的模樣。現在,他發現自己隱約懂了一點,卻苦笑著,不願與任何人訴說。

* 其實沒必要理會外邊那些風言風語。你愈在乎,別人的陰謀愈容易得逞!

* 自己之所以屢屢遭受背叛,並不是錯在過於相信人,而是處事太過絕對,若是信,便不懂得有所保留。總是對身邊的人過於依賴,所以在關鍵時刻總是被閃一個空。

* 真相往往愈隱瞞愈容易被人誤解,不如敞開了讓大夥看個清楚。

* 歲月已經漸漸磨平了他的稜角,在學會圓滑的同時,他也失去了敢於說實話的勇氣。

* 在他年輕的時候,也以為換個朝廷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。大周被大隋取而代之,他曾經興高采烈。結果,除了發生一些叛亂,死了一些人外,經歷短暫振奮後,所有狀況很快回復原貌。
造化依舊為世家而設,普通人家的孩子除非有罕見的奇遇,否則永遠沒有出頭機會。底層的人依舊為三餐而勞作終老,偶有天災,便會出現大量百姓餓死的慘劇。官場依舊那樣黑暗,說實話的人通常都沒好下場。如果你想踏踏實實做一點事,首先要學會的不是如何做事,而是如何與大夥同流合汙。
所以,張須陀選擇了守護,毫無原則的守護。張須陀老將軍守護的不是大隋,老將軍守護的是眼前的安寧,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,讓大多數人繼續活下去的秩序。不為封侯拜將,不為財富和榮譽,僅僅為了一個武者肩頭的責任。

* 書本上的話都是要求別人的。讓他們拿來要求自己,他們才不幹呢。你還別不服氣,我見過幾個讀書的,把聖人言語背得滾瓜爛熟,卻一點做人的道理都不懂。當面義正詞嚴,背地裡做的卻全是禽獸事,還把別人當瞎子,彷彿誰也看不出他們的底細來。

* 自己犯了年少無知,不懂得防備的錯,吃了虧,學了乖,這已經足夠。人不能永遠活在怨恨中,更沒有必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折磨自己。

* 人各有所長,不可能樣樣都比別人強。能看到其他人的長處,並與對方互相學習,這才是一個真正的強者。

* 一個人到底有沒有本事,需要檢視他身邊都是些什麼樣的朋友。

* 那些吃肉吃得腦滿腸肥的傢伙不會看到已經近在咫尺的野火,他們只會把握一切將威脅到自己地位的人打落塵埃的機會。

* 這人啊,誰還不願意聽好話。可誰又料到,好話未必包藏著好心呢!

* 「這些殺才,他們也好意思自稱讀過聖賢書!」
「他們從聖賢書中,只學會了閉上眼睛說瞎話!為了搏出頭,這些人還有什麼事情不肯做!」

* 有些人一輩子的人生目標便是做官,至於做好官壞官,出賣不出賣良心,根本不在其考慮範圍之內。

*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,也許並不僅僅能用是非對錯來衡量。有時候明智地後退半步,給彼此之間留些餘地,包容一些錯誤,反而可以使雙方今後都會努力做得更好。

* 個別時候,有原則的退讓,不代表著屈服,而是另一種前進方式。而一昧的僵硬,往往會把本來不算糟糕的是太弄得更糟。

* 痛過後,人會變得更清醒、更成熟。

* 聖人六藝,到這人手裡只剩下了書,並且都還讀進了腸子裡!

* 若覺得天下之事無不可為,只能說明你還沒有長大。人什麼時候明白自己的力量有限了,他才真正地漸進成熟。

* 去除那些繁華的表象,骨子裡的中原人其實和塞外民族一樣殘忍,一樣野蠻。

* 有一點憐憫之心不算錯,做武將的如果一昧追求殺戮的快意,他永遠不會有太大成就。

* 少年人之間的友誼是靠時間累積出來的。而成年人之間的友誼卻多是靠自身能力贏回來的。彼此之間能力相差甚遠的人無法成為真正的朋友,即使勉強混在一塊,也很難推心置腹。

* 少年時青澀的記憶都很久遠了,如果還不學會面對,就永遠不會長大。

* 比起戰場廝殺,他更寧願看著女人梳頭。

隋亂 書籍佳句

隋亂 1:塞下曲 佳句分享
隋亂 2:功名誤 佳句分享
隋亂 3:大風歌 佳句分享
隋亂 4:揚州慢 佳句分享
隋亂 5:水龍吟 佳句分享
隋亂後傳:逍遙遊 佳句分享

Summary
隋亂 揚州慢 佳句分享
Article Name
隋亂 揚州慢 佳句分享
Description
隋亂 揚州慢 佳句:* 若覺得天下之事無不可為,只能說明你還沒有長大。人什麼時候明白自己的力量有限了,他才真正地漸進成熟。* 少年人之間的友誼是靠時間累積出來的。而成年人之間的友誼卻多是靠自身能力贏回來的。彼此之間能力相差甚遠的人無法成為真正的朋友,即使勉強混在一塊,也很難推心置腹。
Author
Publisher Name
掩卷
Publisher Logo

About 掩卷

每一本書都有動人的句子,有時讓人讚賞,有時讓人拍案,有時讓人掩卷回味。選讀一本書,是為了與其中一個句子相遇。

View all posts by 掩卷 →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